首页 | 部门简介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师德师风 | 人才招聘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 师资队伍 | 教师发展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党委书记龙治刚在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8-05-29 08:49  

 

说明: http://www.slxy.edu.cn/_mediafile/slxy/2018/05/26/2n51slezbg.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媒体朋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戊戌年四月,小满时节,东龙山下,丹江之滨,商洛学院美丽的校园里,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由商洛学院与西北大学贾平凹研究中心、《小说评论》杂志社、丹凤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国贾平凹研究专家时隔三年再次相聚我校的空前盛会,也是一场思想交流碰撞的学术盛宴,请允许我代表商洛学院万余名师生向平凹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为本次学术会议提供指导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和相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商洛学院是商洛市唯一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建校42年来,学校植根商洛大地,秉承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坚持立足商洛,面向地方,服务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凝练打造了秦岭现代中药资源和绿色食品开发利用,秦岭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贾平凹研究、秦岭画派等地方文化传承创新三大办学特色。2017年我校被确定为全国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高校,2018年首次跻身中国好大学排名内地600强,并成功入选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学校建设有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当前,学校正在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向着全国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目标阔步前进。

平凹先生是商洛文化绿洲的一棵参天大树、陕西文学界的一面旗帜,被视为中国文坛的一个当代神话。商洛学院开展贾平凹学术研究已有28年的历史,早在1991年我校中文系就成立了贾平凹研究小组,这是全国第一个研究贾平凹文学创作的学术组织。2004年,研究小组发展为贾平凹暨商洛文化研究所,研究成果丰富了教学内容,纳入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深受学生欢迎。2014年我校获批立项建设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平凹先生出任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该中心重点研究商洛地方文化和贾平凹文学世界,努力构建贾平凹研究学术体系,完成开放课题30多项,不断推出学术成果,促进我校学科专业建设,助力商洛经济文化发展,对文学陕军再攀高峰起到了积极作用。可以说,平凹先生以及贾平凹研究已深度融入商洛学院的大学文化。

平凹先生拥有旺盛的创作生命力,从《浮躁》《秦腔》到《带灯》《极花》,再到新出版的第16部长篇小说《山本》,每一部作品都引起文坛高度关注、读者热捧和学界轰动,有学者称之为贾平凹之谜。平凹先生自己说:始终站在商洛这个点上,去观察和认知着中国。这就是我人生的秘密,也就是我文学的秘密。更为重要的是,平凹先生深入生活,贴近时代,关切民生,坚守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方向和人民立场。本次研讨会在商洛召开,与会专家可以近距离考察贾平凹创作的文化背景和文学地理,可以深入探察贾平凹翻越秦岭、走向世界文学殿堂的行进轨迹。我们相信,本次学术研讨和思想碰撞,必将翻开贾平凹学术研究历史崭新的一页!

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平凹先生与商洛学院有着深厚情缘,他是我校兼职教授、名誉主任,学校每一步成长都凝结着他的真诚关爱和辛勤汗水。我们校志上记载着许多难忘事件,让我们一起记住这些历史时刻:1986613日,平凹先生召集京夫、费秉勋等8位作家学者来我校参加文学评论与创作讲习会,为全校师生播撒文学的种子;20001129日,平凹先生和陈忠实先生、肖云儒先生等11位作家评论家汇聚我校讲学,对商洛作家群等学术概念和理论展开深入研讨;2005115日,学校创建本科高校关键时刻,平凹先生亲临现场力促升本成功,学校由此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14116日,他莅临第一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发表《我的故乡是商洛》的主旨演讲,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2015511日,在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重要节点,平凹先生又全程参与评估专家进入我校考察工作。可以说,每到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商洛学院的校园都能看得到平凹先生的身影,都能感受到平凹先生的力量。这是源于平凹先生对故乡,对土地,对商洛制造的人、事、土豆、红薯、核桃等万事万物的厚爱和不舍,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我本人对平凹先生充满敬意,2018214日,有幸拜访平凹先生,交谈中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家乡就一所大学,能帮还是要帮的。朴实真诚的话语,使我想起我校两位教授在他们的文章中评价平凹先生的一句话:(他)没说过一句硬话,但也没做过一件软事。低调的风格透射出人格的光芒。毫不夸张地说,平凹先生的美好形象,镌刻在全校师生的精神镜像;平凹先生的深情厚谊,温暖着商洛学院的成长记忆。请允许我再次代表全校师生对贾平凹先生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也衷心祝愿平凹先生为他深爱的故乡、为中国文坛贡献新的精彩,在世界文学殿堂讲述中国故事、陕西故事、商洛故事,展现中国气派!

最后,真诚祝愿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在商洛学院期间工作顺利、心情愉快!预祝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商洛学院人事处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电话:0914-2329409 邮编:726000

备案号:陕ICP备17012126号-1       网站设计与建设:他山之石

<